中新社泉州永春隨身碟8月28日電 題:樂當“尋根義工”的“歸僑三代”
  作者 廖靜
  “我希望完善自己掌握的資料,為更多遠在海外的人尋祖,實現外接式硬碟他們葉落歸根的願望。”在福建泉州市永春縣五里街鎮埔頭村,林章龍打開自己15年來的“積蓄”——25捲本的《桃源遐齡林氏族譜》,展示給中新社記者看。
  多年來,“歸僑三代”林章龍利用手抄與電子掃描,集齊了整個永春有過記載的林氏記憶體族譜。林章龍也告訴記者,目前已經幫十幾個海外僑胞尋到了根。
  林章龍的祖父、曾祖父都在馬來西亞當過老師。中國抗戰結束後,林章龍的爺爺回到了中國,林章龍的曾祖父卻留在了馬來西亞。曾祖父死後SD記憶卡,祖父卻不知道他具體安葬地。
  “我爺爺念念不忘,想找到曾祖父的墓葬地化療飲食。”林章龍說,1999年開始,他邊查閱書籍,邊與海外宗親聯繫,最後找到了曾祖父的安息之所。
  除了為自己曾祖父尋墓葬之地,在村道上開了一家摩托車維修店的林章龍還當起了“義工”,為同村、同縣的人尋親,後來還為南安、安溪甚至遠在浙江的人尋親……林章龍說,這項工作一旦開始,就沒法停止,“找到了根,就像找到了一個人的靈魂”。
  世界上許多古文化早已連同創造它們的種族一起銷聲斂跡,而中國姓氏文化則歷經四五千年始終延續和發展著。林章龍告訴記者,前幾年,只是想找到“流落在外”的林氏本家,最終不出所望,找到了300多年前搬遷到福建建陽和江西的林氏族親。
  “一個埔頭村,在馬來西亞的林氏僑胞就接近20000人,能為他們尋到親肯定功德無量。”有遠在海外的僑胞委托幫忙,林章龍尋找族譜的興趣更濃厚了,還研究起了永春其他姓氏來源,“一房一房林氏族譜慢慢比對下去,生怕錯過了,辜負了人家的寄托”。林章龍說。
  愈來愈多的華僑來尋親,林章龍有時心裡也打鼓,“怕他們提供的基本信息不全,不能完成他們多年的心愿,害得人家空歡喜一場。”
  但因為多年來抄寫翻閱族譜,林章龍還是很自信,只要是包涵生辰、字、姓名等基本信息完整的林姓,他都有把握尋到。“有一次,幫一個叫林景川的馬來西亞僑胞尋親,沒想到兩天就尋到了,據說之前他已經找了兩年了。”
  看著林章龍從柜子里抱起一盒盒族譜檔案,林章龍的母親說,“我公公就是歸僑,兒子喜歡這個也是有原因的,現在年輕一輩的都很少知道自己的源流,所以我很支持兒子的工作。”
  “其實,平時我也忙著工作,而這一項興趣愛好,是支持我樂觀生活的動力”,身為摩托車維修工的林章龍笑著說,不為做多大貢獻,只要有人需要幫忙尋親找根,“我都可以盡我的微薄之力。”
  福建永春正在組建“永春林氏源流研究會”。林章龍表示,如果需要,他可以捐出所有資料的電子版;他也樂意加入研究會,在研究會其他人的幫助下,更高效地為需要幫助的人盡個人之力。(完)  (原標題:樂當“尋根義工”的“歸僑三代” 助海外華人尋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c60rcqq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